Google 搜索本站

Google
搜索WWW 搜索炎龙

2008-04-25

2008.04.24 周四情况

  早上调了手机闹钟,六点起床,六点半前上车,六点50分下车,七点前到达医院,结果发现已经N多人排队挂号,而且排队都已经转了90度,排成直角两条边了,赶紧跟上,数了数,前面大概有一百多号人,晕,这样子,都不知道挂不挂得到徐光川的号,反正我是作好最坏打算,万一挂满了,那就唯有冲上去守候上班要求加号了,那样子的话,不知道得看到多少点……前面最晚的记录有一次是中午一点半,还有一次是出差一周后的第一次门诊~两点半……终于轮到我了,我挂得徐光川的第10号,万幸。然后就跑出去吃早餐,之后跑去区庄的一盗版书店,看一些养生书籍,发觉里面的价格挺贵的,大概为正版书的一半价格,我在当当网及卓越网买书都是五折到八五折的,这么贵的盗版价格,我没有必要买盗版了,还不如买正版。

  累了,回到医院三楼的门诊候诊处,找了张靠着墙壁的椅子坐着小睡一觉,按照以往经验,徐光川教授是八点上班,开会讨论什么的,然后九点巡查病房,十点才下到门诊处看诊。离十点还早着,况且我是第十号,有一阵子等候,而且之前没号的,托关系的都会插队,估计我十二点能轮候到都很幸运呢。

  睡了一下,发觉徐来了,但没有叫号,门外的led显示黑的,没有亮,门诊室内一堆人,于是我进去看看,只见他搬弄那新系统,点了呼叫也没反应,应该是新系统问题,无法叫号。再看看他的显示器上面的挂号情况,看看现在到第几号了。结果发现轮候列表中没有老婆的名字,于是询问护士,果然,病历找不到,所以没在列表中轮候,于是前去M层档案室询问,答曰是最上一次调病历是口腔科那里,不过口腔科是不会留病历的。我心里早有主意,断定十之八九在徐办公室,上去一找,果然在,NND,周一说没有病历不给我开检验单分明是害我。

  于是马上拿病历下去给护士,催促护士拿入诊室,十点多已睡不着,站在门前旁听,听听其他病人什么情况,偷偷师,谁知道站没五分钟就被徐教授留意到~因为我高大,加上周一又去过~大概周一他骗我了内疚吧~自己YY一下,自我安慰法。于是优先拿我老婆的病历看了看,然后嘱咐一新的临时男助手开检验单。

  开得胸透X光,心电图及血液检查。问及为何不做脑核磁共振,答曰不用那么快做,三个月做一次。另问及超声波,没有回答。问及华蟾素,答曰有些广告可能会夸大,没有直接说不行,只说吃着易瑞沙不用吃这个,似乎有不适宜吃多种药,给身体增加负担的怜惜之意?问及香菇多糖,开5天的。他的助理杨医生这个时候也到了门诊室帮忙,提及妈妈也在用这个。问及骨转是否要挂药,一病友家属Fido说需要每个月挂一次,用艾朗就可以了,徐的意见也是可以挂。于是开一瓶艾朗,老婆去年八月底检查脑转骨转的时候,曾在九月换了一次化疗方案,其中就有用到艾朗,自那之后吃易瑞沙有效控制就没有再用了。而我在肺癌信息论坛奇迹群看到一高分化肺腺癌病友潮汐(qq:69836198)吃了十几个月易瑞沙,控制良好,说个个月都有去挂针对骨转的药的。所以我觉得也有必要每个月挂一下,尤其是现在状况不明了,担心易瑞沙无效的情况下……

  在开单的时候,认识了一病友家属Fito,他妈妈肺腺癌,目前正准备吃正版易瑞沙,走申请赠药的路,刚刚就是他说挂艾朗的,说她妈妈挂了艾朗副作用不大。嗯,挂……用的是潮汐的词语,其实应该是点滴。

  医生所开出的,艾朗,4mg一瓶,加上生理盐水(NS)100ml,静脉点滴(ivdvop),半小时滴完,每月一次。香菇多糖,2mg一瓶,每次 4mg,加上5%的葡萄糖水(GS)250ml,静脉点滴,每天一次。香菇多糖医生开出的与说明书有差异,说明书是每次1mg,一周两次……还是按照医生所说的用吧。

  再说会Fito,他听说我老婆吃易瑞沙正版申请赠药,要和我交流一下,正巧,我也有这意思,因为我的角度来看,吃英国版易瑞沙很不划算,于是约定出诊室外交流。

  我跟他大概说了一下老婆的情况,并表示不建议用英国版的,不如吃印度版的,将钱留在后面使用,跟着也了解到原来他也是我要奇迹论坛的成员,不过不大发贴,活跃度小,我估计他连肺癌信息论坛奇迹群也没加入的。

  然后Fito也告诉我一些很有用的信息。他告诉我他也相信郭林气功,有个开平的陈阿姨,63岁,也是肺腺癌,四期,全身转移一年多,年初吃易瑞沙无效,肿瘤反而增大,又不能化疗,于是一气之下就不进行西医治疗,只看中医及联系郭林气功,其中中医是看中医院的刘伟胜,该医生是几个中医院分院到处串诊的,周三的时候在大学城那里,大学城都是学生多,因此去那里看病的病人很少,他妈妈也是和陈阿姨一样看那个医生的,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申请的医保门特也可以在那里使用的,我想应该是全市统筹的。再说回陈阿姨,每天三点起来练习郭林气功,一天练6-8小时,三个月下来复查,肿瘤没有继续变大,处于稳定控制状态,可见郭林气功是有一定效果的。我随即要了陈阿姨的电话,想着什么时候联系一下,也可以鼓励一下老婆。

  有个和我们年纪相仿的人,在旁边看我们沟通得那么起劲,也很感兴趣,加入沟通,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,我还写了一些推荐的郭林气功及养生书籍名字给他。不过就没有留下他的联系方式,而和Fito交换了联系方式。

  由于Fito还没办完手续,我也差不多时间该去交费了,于是告别了对方。  

  我在医保门特(医保门诊特诊)交完费用,大概费用如下:

  香菇多糖(天地欣) 1mg * 10瓶,1949.50元
  唑来膦酸(艾朗) 4mg*1瓶,573.85元
  验血 17.60元
  CEA\CA199\CA125\CA153\CgFr-211肿瘤标志物检查,138*3+69+90=573.00元
  生化四项检查:肝功酶学\蛋白、肾功三项\电解质七项\脂糖七项,237.60元
  心电图检查,35元
  胸部X光检查:142.55元

  以上总数为3535.76元

  因为是医保门特的关系,最后个人支付449.34元。

  交完了费,就去打清单,就这样,除了前面那个陈阿姨的事迹之外,这里有多了个因缘了解到一个特例。在我排队的前面,有个大姐打不了所需要的清单,她说没有这清单的话,就无法申请赠药,我一听,以为是易瑞沙的赠药,不过也不一定,还有其他的项目呢。我看那大姐就知道她本人是病人,因为头发都是假发来的,自然是经历过化疗的。

  这位大姐退到一旁继续和工作人员沟通,工作人员说因为电脑系统升级,暂时没有办法打印,最好过几天再来。我跟着递发票过去,也同样不能列印清单,大概都是医保门特的关系吧。我很好奇地问了问大姐是什么赠药,她回答说是特罗凯。

  我顿时感兴趣了,照说女的都是肺腺癌的多,用易瑞沙的多,怎么她是用特罗凯?于是我又问她是否肺鳞癌?她说不是,是肺腺癌。这下我就更奇怪了,问她用了易瑞沙没有,怎么用特罗凯来着……她说易瑞沙耐药了,就吃特罗凯了……

  易瑞沙耐药吃特罗凯有效的人很少呢,于是我抓紧机会就和她沟通起来,了解到大概的情况如下:

  这位大姐姓刘,年龄四十多岁,深圳宝安人。目前主治医师是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徐光川~巧了,和我老婆同一医生,不过我老婆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,为啥?看下去就知道了。

  刘大姐是2005年5月确诊肺腺癌,而且已经骨转,是末期了,低分化。强吧,低分化末期的,2005年5月发现的,现在还站在我面前,有三年抗癌历史了。

  由于一发现就是末期,没有手术可能,然后05年6-7月化疗两个疗程,耐受不了,中止化疗。05年9月放疗肺部四十多次,同时服用易瑞沙。大约吃了半年,到06年就停药了。这里一些时间及治疗过程由于沟通比较粗略,而且刘大姐要去门诊注射,静脉滴注治疗骨癌的药,我则需要在下午赶回公司,因此记录不是太详细,还有很多细节没来得及问清楚。例如这里停药的原因是什么……

  然后06年停易瑞沙之后半年内,没有做任何治疗,用她的话来说,是麻将照打……不过从我的角度来看,她现在的思维还算敏捷,行动利索,自己一个人和其他病友一起来广州医院复查开药看病的,实在难得,状态是很好的说。而且愿意和我这陌生人沟通,我觉得,心态方面也是放得开的,所以也比我老婆状况要好得多。

  然后到了06年9月份,暑假的时候,出现脑转移,于是进行脑放疗二十多次,又再重新服用易瑞沙……了解到这里,狂汗中,中间停了那么久,竟然还继续有效……而且停了半年也没怎么发展,实在难得。

  然后吃了7个月的易瑞沙,在07年的4月就感觉到脑有进展了,9月才换成特罗凯,有效,一直服用至今,08年的四月底……真是神奇啊,断了半年易瑞沙,再吃还有效,而且至少有效了几个月,更难得的是,易瑞沙耐药后,再吃特罗凯,竟然还继续有效,继续控制着……实在是很特例。然后我便开始寻求这个特例的秘诀……结果,更令人惊诧万分……

  刘大姐一边取药一边去门诊排队注射,我抓紧机会和她了解多点,不过一方面第一次做此种八卦小记者,比较难为情,另一方面时间方面也不允许我慢慢了解……有一样事情,我想来想去,还是因为害羞没有去做,就是问她拿联系方式,对于她来说,我这个陌生人没有给她什么帮助,还不断问这么多细节,如果再问她拿联系方式,似乎有点说不通,我就不敢造次了。

  在这有限的时间里,她告诉我吃青菜汤及糙米茶,这个我都在网上看过的,不过关于青菜汤,后来我想了想,那应该是指五行蔬菜汤,看来她这个特例,多少都有效果呢。

  然后最令人惊诧的情报出现了,她说她吃易瑞沙及特罗凯都是吃吃停停的,喜欢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,而且每次一吃了脸上有皮疹的时候,她就停吃,挤痘……晕死我也,今天这个特例实在是有够特别的。之前低分化三年了还站在我面前,就已经打破我的“低分化肺腺癌有可能比其他分化的早耐药”的推论了。然后易瑞沙停半年再吃依然有效,甚至于易瑞沙耐药后吃特罗凯仍然长期有效,这些都让我惊奇不已了。想不到现在听到的如重磅炸弹一样炸向我,我一贯主张面对凶狠的癌细胞,尤其是肺腺癌的低分化,要求定时服用靶向药物,保持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能够压制癌细胞,避免癌细胞有机会变异突变,从而改变靶点使靶向药物失去功效导致耐药。但是没想到眼前这位刘大姐,为了漂亮,竟然是采取脸上一长皮疹就停吃的方法……三年两种靶向药物,让我惊奇。

  这个时候我反思,难道五行蔬菜汤和糙米茶能从某个角度辅助这些靶向药物??实在不明白。我看这眼前的刘大姐,的确不大见明显的皮疹……

  这个例子,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说,或许她心情控制得好,所以才有这样好的过程吧?听她说,为了吃这药,房子都卖了……而且之前吃易瑞沙的时候,并没有赠药活动,因此以前也不懂得保留发票及打印清单……现在吃特罗凯也是因为中华慈善总会有赠药项目,所以才会保留发票及打印清单的。

  在我了解了这么多,迫于时间,我不得不谢谢并告辞了刘大姐。带着兴奋与疑问离开了医院。

  下午在公司上班的时候接到老婆电话,说中华慈善总会广州处通知审批通过。不日快递有关资料及发票等返还。这算是个好消息,不过不知道有没有意义……如果耐药了的话,就没多大意义了。另外,老婆以前的三星手机坏坏的,而且自从她病了之后,就神经过敏,远离手机、电脑及微波炉,以至于我的无线路由都要变有线连接,她就不开手机……前几天,我觉得中华慈善总会的人一定会打电话问候病人的,所以将她的卡换到我的一台旧手机上,放在书桌上,今天,果然派上用场了。

  希望所有手续都能顺利办完,在五一前领到药……

  另外,今天没问是否呕吐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