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搜索本站

Google
搜索WWW 搜索炎龙

2007-11-28

寻找广州中医的一天

  今天周三,空气N好,大概是因为强冷空气南下的原因,之前的灰霾都散去无踪。广州又呈现一片蓝天,晒着太阳很是舒服的日子。温差有10度,可称得上是旅游城市的气候了。

  周三,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黄伙文坐诊的日子。昨天一早八点就打电话预约了,没费什么功夫,轻松挂得第二名。因此今天早上一早就起来~和平常时间一样06:30,争取07:00出门,07:15上公交车,还有位置,07:45到达医院……早上早的话就是快,晚一点都塞车。

  等上到医院二楼,先取抽血号,结果发现……好多人啊,原来抽血取号是从早上07:00开始,抽血时从07:30开始,等我们拿到号,已经是100号了,晕……不过没关系,反正验血单还没有开出,今天的流程是先要在黄伙文医生那里看诊及开出验血的单,然后再去抽血的。时间上应该来得及。

  来到三楼的门诊室,空空如也,没医生到,病人也小猫两三只,嗯,也是八点未到呢。再看护士台,晕,上面插了个小牌子,写着“专家门诊九点开”……难怪以前挂徐光川教授的号这么晚才看诊。对了,这个黄伙文……算不算是专家啊?好像不是,主任医师什么的吧。还好。

  等了半小时,08:30,终于等来了黄医生,这时已经好几个病人等他了。大伙还猜想是不是天气冷,他不会醒呢……

  我们是2号,1号没来,我们先看,咽痒、有白痰、偶尔头晕、无胸痛、舌黄苔白、舌苔厚、脉细。开出的药方是:

  生山芪50g、党参30g、白术15g、茯苓20g、首乌15g、鸡血藤30g、女贞子15g、杞子15g、天麻15g、北杏15g、浙贝15g、防风15g、淮山30g、麦芽30g。

  重申一次,药方仅供参考,中医是讲求对个人全局纵观了解,对人个体化治疗的,因此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同样的药方及份量。每个人的体质内在多少都不一样的。所以药方仅供参考!

  然后开得验血的血常规、生化常规及CEA+CA199+CA153+CA125的检验单,交钱后等了十分钟终于到了100号,抽血闪人吃早餐。

  交钱的时候没有交黄医生开的中药方,因为下午计划去找她表妹夫提到的广州荔湾区的一个私家中医。

  下午,坐朋友的车到了广州市荔湾区文昌路翁源巷2号(即文昌停车场对面旧宝华街直入三十米),这是旧城区住宅下的一门面,私家诊所。

  诊所名为“黄国铭中医诊所”,中医男妇儿内科擅长内科,特式医治风湿腰腿痛头肩痛,门口写着开诊时间是上午8:00-12:00,下午14:30-18:00,周六日下午休息。(感觉好像帮他做广告吧?其实不然,本着求实精神写了详细的。并不推介此中医,详细原因见后!)

  在这看诊的一两个小时内,病人不少,除了我们,另外有5-6人。一来的时候,就见一阿姨在肩膊上弄拔火罐,还见罐内有血……

  黄国铭,年龄大概三十多到四十多左右,穿着随意,象工地的包工头,短发,说起话来更象跑江湖的,老实说,不大象中医。感觉别的中医都是有点仙风道骨的,而这个中医,倒象是江湖术士,从后面的经历看,气势上能侃,侃的内容就一般般……

  老做法,看中医我身先士卒,先试一试中医的功底,然后再让老婆上阵。

  等我拿好笔和笔记本坐定,黄国铭就先问我有些什么不舒服。按照我的意思,其实试一个中医就是先把脉看看,不过我的意思也就是日常调理,看看有无大碍的做法。而中医的问诊是少不了的,自然他问症状先,也是无可厚非的。我答曰有点咳嗽,时不时咳嗽,有半年了,还有就是肩酸脖子疼之类的,想看看有没有什么大碍。

  他帮我把了一下脉,把脉的手法只是一只手的外侧一处而已,不甚仔细的,我问是什么脉象,答曰脉弱,是肺气弱,看我舌苔后说是湿。他的解释是,熬夜多的话,会导致气弱,气弱则湿。还有看了我咽喉,说是风重,有炎症,属阴虚火旺……寒,癌症病人也是阴虚火旺啊,怕怕,不过他说没什么大碍,问及其他五脏六腑有没有什么问题(情报),简单答曰没有…… 问及风重,是否湿热?因为广东地区,多湿热。答曰,有,待会儿看看,可以效仿前面的拔火罐。

  看来这个中医的功夫也就一般般,相当于医院一般的中医,并未能提供更多的信息。

  而后,他说开药,我就稀里糊涂地要了七副……真是鬼遮眼了,照说如此平庸的医术,我不应该开药或者开那么多副的,南宁荣震开的治脾虚的我都还没吃呢……事后想想,会不会是因为这是朋友介绍的,因此过于相信朋友而碍其面子才稀里糊涂的?!

  问了问,药是3碗水煎成1碗水,之后复渣(倒完前一轮药重新放水重新煎)一次,大约是煎药半小时,饭后半小时可喝。规矩有点简单,药也没有先煎后下之类的,看起来似乎比不上南宁的处理手法精致。

  另外,还交代说喝药期间不可喝汤,不可吃甜的,水果及辛辣的东西……巨汗,这个天气,干燥得要命,在广东还不准喝汤滋润,真是要命,他说喝了这些,容易生痰……晕,恐怕我不喝汤,干燥咳得更厉害吧?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能喝汤的中医……

  然后,轮到老婆上阵。

  黄国铭一看到我老婆脸上的皮疹,心大概就发麻了……呵呵,因为他似乎知道问题不简单,但又不擅长,问诊的时候我们没有告诉他是癌症患者,只说最近有些头晕,咳嗽。结果他把脉后说脉象是浮脉,遮盖了底下的真相,所以没办法知道确切情况。(本来说得这么明白,我们就应该盖棺定论闪人的,可真是鬼遮眼了,居然还有后续给人斩了一颈血。)

  然后谈及咳嗽就是风重导致喉咙痒,肺气弱主皮毛疏,血少头晕。

  见这中医没谈到什么有价值的,我们不死心,于是透露给他是肺癌患者,他恍然大悟,于是就有这么一番说话……

  

  (未完待续,稍后更新)

没有评论: